人人都想預知未來,

甚至去算命改命。

 

我曾經也是。

 

「要是能提前知道樂透的開獎號碼,

該有多好呀!」

 

也曾經這樣的期盼著。

 

在投資的領域,

投資者們也很想要預測未來;

所以試著預測未來,

也期待有人能夠預測未來。

 

但未來真的能預測嗎?

我認為可以;

至少在某種程度上,

我們可以預測未來。

 

舉個生活上看到的例子來說:

最近去買午餐,

注意到店家針對外帶的餐點,

在塑膠袋上綁了很特別的結,

我也不會綁,

但大概的原理就是讓結更穩更不會鬆開。

 

有一位心不在焉的顧客領完餐點,

順手就拎了結的下緣,

從結的下緣拎著塑膠袋,

大家應該能想像那畫面,

這樣做是很容易讓結鬆開的。

 

於是店員就提醒了一下,

「要抓著袋子上面」

不過這位心不在焉的顧客,

聽到這句話以後,

以為自己抓的就是所謂的上緣,

於是沒有做任何的改變,

店員也因此沒再多說。

 

一個小小的日常,

卻突然給我一個很大的靈感。

 

是呀,

我們都像那店員一樣有預測的本領,

我們都能夠預測哪種未來,

發生的機會比較大。

 

這不就是預測了嗎?

 

再想想我的本業,

不也是每天在做預測嗎?

判斷預後,

這不是每天的日常嗎?

 

以前常說我不預測,

仔細檢討自己,

這個「不」,

到底是不會、不能,

還是不想呢?

 

想了想,

答案是不能。

我是會預測的,

也是想預測的,

但我卻不能預測,

正確來說,

是不能講出我的預測。

 

天機不可洩漏,

大概是類似的道理吧,

天有天條,

人間也有法條,

法條規定如此,

我也只能如此。

 

其實能預測了,

慢慢的,

反而不想知道未來了。

 

《圍城》這本小說裡,

有句很經典的話:

「城內的人想出來,

城外的人想進去。」

 

同樣的道理,

隨著未來越來越清晰可見,

剩下的其實就是走過去而已,

說實在的,

有點無趣也有點無聊,

有點懷念以前無法預測的日子呢。

 

既然無趣了,

所以慢慢的,

也想多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,

一起走向未來,

互相結伴,

也不至於走的太孤單無趣。

 

如果有興趣一起往前走,

歡迎加入,

讓我們一起走向未來~

 

繼續閱讀:

【Line社群】 藍醫生的財商診療室

 

arrow
arrow

    藍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